金融情报局网

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澳优乳业被罚962.13万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2-04-08 15:36:52 来源:广州日报
4月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当中提到,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姜山妈咪花园母婴用品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长沙市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总代理的、澳大利亚乳品工业园有限公司AUSTRALIAN DAIRY PARK PTY LTD生产的淳璀婴儿配方奶粉(0—6月龄1段,原产国:澳大利亚),其中香兰素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据悉,在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之前,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已对澳优罚款962.13万元;浙江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也对澳优做出了处罚。

据悉,湖南省长沙市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澳优乳业(中国)有限公司立即召回并封存不合格食品6726罐,没收违法所得2.03万元,罚款962.13万元。宁波市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对销售不合格产品的宁波市鄞州姜山妈咪花园母婴用品店,没收违法所得和罚款共1.15万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通报的附件中称,1段婴儿配方乳粉检出香兰素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在切换不同月龄婴幼儿食品生产线时,清场不彻底导致;也可能是不法商贩为了达到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等目的,违法添加此类物质。

澳优方面表示,在收到检验报告后,公司立即启动自检、自查和市场产品处置。截止到2021年12月底,公司已按照法规和市场监管要求,对市场流通领域的产品主动召回,统一由市场监管部门封存并销毁处理。目前,市面上已无该批次产品在销售。

对于香兰素检出原因,澳优方面表示并非主动添加。原因是在生产线更换品种时,对生产管道及容器等清洁不彻底,致使生产管道及容器中残留了共线生产的前序产品含有的香兰素。事件发生后,生产企业第一时间采取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进一步完善工厂管理制度,调整和优化换产清场方案,进一步加强对产品的风险监控管理等。同时,停止所有含有香兰素成人奶粉的生产,彻底杜绝工厂内任何香兰素残留来源。

资料显示,香兰素是一种常用食品添加剂,因具有香荚兰豆香气及浓郁的奶香,广泛运用于各种需要增加奶香气的调香食品中,尤其是乳制品、烘焙食品、饮料和食用油中。

关键词: 澳优奶粉被罚 市场监管总局 澳优奶粉检出香兰素 澳优乳业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