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

重视资金使用效率问题|天天快播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_中国金融门户网站 让金融财经离的更近>质检 > 正文  2023-07-06 08:06:00 来源:金融界


(相关资料图)

央行近日披露的二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62.2%,比上季下降16.2个百分点。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贷款需求指数为55.1%,比上季下降9.8个百分点;中型企业为58.1%,比上季下降10.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为64.5%,比上季下降12.1个百分点。

企业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谨慎态度。从银行角度来看,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资金的使用效率问题。数据显示,在企业贷款需求下降的同时,信贷投放力度并未减弱,因此,要警惕可能出现的“资金使用效率下降”问题,避免信贷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从宏观来看,要确保金融系统的盈利和实体经济盈利达到一个均衡状态,这是理想状态。对经营主体来说,都是期望金融机构利率越低越好,企业的利润率越高越好,但从宏观效应来看,则是要越平衡越好,需要不断地在动态发展过程中寻找平衡点,实现政策效应最优。

二是关注银行的经营状况。当前,银行净息差已降至历史最低位水平,银行经营明显承压。从理论上讲,银行要正常经营,其利差和实体经济本身的利润率之间要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水准,这是确保银行自身发展和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的基本条件。实体经济如果没有足够的利润率或者盈利能力,银行将无法获得发展的盈利空间。同时,银行要发展,也需要有适当的盈利空间,否则也没有资金愿意进行实体经济投资,要推动实体经济和金融机构之间形成良性循环。

在实际中,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银行业通常也会根据净息差走势动态调整。比如,今年5月份,银行通知存款、协定存款利率上限的调降,6月份,国有银行、部分股份银行的存款挂牌利率下调,这些都是银行根据净息差走势动态调整的结果,保证净息差维持在合理可控的范围。目前,国内宏观经济总体恢复态势保持向好不变,在这个前提上,银行业整体发展依然是稳健的,银行业稳定净息差有良好的基础。

从具体政策举措来说,既要着眼于帮助减轻企业债务负担,也要考虑银行体系的稳健性,关注低利率环境下可能潜在的金融新风险。不能一边倒地简单认为,降低贷款利率就是好的。需要综合考虑银行如何稳定负债成本的资金压力,为银行让利于企、进一步下调贷款利率创造条件。

当前,要对低利率环境下资金使用效率情况保持高度关注,进一步完善资金流向监测数据,加强对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的精准支持,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具体举措上,可考虑进一步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同业市场拆借利率等,帮助银行稳定负债成本,在净息差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鼓励银行让利于企。对银行自身来说,也要提高持续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管理,通过拉长贷款久期确保资产端收益保持稳定,同时优化负债结构,拓宽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来源渠道,降低高负债业务占比。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