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西曝光古丽冰糖公司白砂糖色值超标问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1-11-03 16:02:29 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1年第155期)显示,柳州市柳南区秀团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柳州市古丽冰糖有限公司生产的“白砂糖”(生产日期:2021-05-01),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色值不符合该产品明示标准要求(检出值为173IU;标准规定≤150IU)。

白砂糖经复检色值仍然超标

通告显示,柳州市古丽冰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古丽冰糖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南宁海关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据悉,色值是食糖外观的理化体现,是评价食糖品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白砂糖》(GB/T 317—2018)规定一级白砂糖色值标准值为≤150IU。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食糖样品色值不合格,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条件控制不好,澄清环节把控不到位,或是产品储存环境条件较差。

中国质量新闻网了解到,对不合格样品的生产经营主体,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对涉事主体依法处理,督促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表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并符合法律法规的规定。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公布的不合格产品。

近两年频繁曝出产品质量问题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古丽冰糖公司近两年频繁曝出产品质量问题。

2021年9月3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1年第128期)显示,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把荷天天乐超市销售的、标称柳州市古丽冰糖有限公司生产的“白砂糖”(生产日期:2021-01-20),色值不符合该产品明示标准要求。初检机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南宁海关技术中心。

2021年7月27日,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产品质量不合格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显示,抽样自广西崇左市天等县把荷天天乐超市,标称柳州市古丽冰糖有限公司生产的白砂糖(生产日期:2021-01-20)被检出色值项目不合格。据悉,古丽冰糖公司生产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白砂糖的行为违反《产品质量法》第二十六条第二款第(三)项的规定,依据《行政处罚法》第四条第二款和《产品质量法》第五十条的规定,柳州市市场监管局责令古丽冰糖公司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决定给予该公司以下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1175元;并处罚款5737.5元。

广西来宾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12月31日发布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20年第14期)显示,来宾市兴宾区银河路星城超市销售的单晶体冰糖(生产企业:柳州市古丽冰糖有限公司;生产日期:2020年4月21日)检出还原糖分超标,标准限值:≤0.1g/100g,实测值:0.41g/100g。

天眼查数据显示,古丽冰糖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2000万元,经营范围涉及: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销售预包装食品);食品互联网销售(销售预包装食品);货物进出口等。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至2020年,该公司曾5次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总金额3013.4281万元。

关键词: 古丽冰糖 白砂糖 色值超标 质量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