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上海抽检:6批次食品过氧化值超标不合格!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1-11-03 10:45:00 来源:中工网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41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

本次抽检信息涉及7大类食品,包括:调味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可可及焙烤咖啡和乳制品等。抽检样品共计805批次,其中合格799批次、不合格6批次。

不合格样品为:

1.上海正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汤大食品分公司生产并销售的复合调味熏鱼料(不合格项目:标签);

2.上海正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汤大食品分公司生产并销售的番茄糖醋汁(不合格项目:标签);

3.东莞市果子町食品有限公司代理、上海汇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杨浦第一分公司销售的Aji鸡肉味方便面〔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4.东莞市果子町食品有限公司代理、上海汇岗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杨浦第一分公司销售的Aji海鲜味方便面〔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5.石家庄胖宝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余仰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南瓜饼(不合格项目: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6.石家庄胖宝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余仰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绿豆饼(不合格项目: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时,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科普:

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本要求最常见于防腐剂混合使用。造成食品中该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有:生产经营企业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截图

关键词: 上海市 过氧化值 不合格 食品抽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