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售卖“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 害人终害己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1-10-13 15:29:43 来源:工人日报

据《北京日报》等媒体报道,10月11日上午,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在社交媒体发文指出,多家电商平台存在售卖名为“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的物品的情况。

火灾发生后的3分钟,是灭火的最佳时机。消防喷淋头用于消防喷淋系统,当发生火灾时,水通过喷淋头溅水盘均匀洒出进行灭火,如此可以在短时间内把火灾损失降到最低。

换言之,消防喷淋头的安装和质量,不是一件小事,更不能应付了事。而售卖、购买、安装“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无疑是自欺欺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这俨然是在拿生命当儿戏。

从法律上来说,我国电子商务法明确,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义务,承担产品和服务质量责任。消防法也明确,禁止生产、销售或者使用不合格的消防产品以及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违反规定,生产、销售不合格的消防产品或者国家明令淘汰的消防产品的,依照《产品质量法》的规定从重处罚。也就是说,网店销售“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已涉嫌多重违法。

同时,“应付检查假消防喷淋头”等在电商平台上泛滥,平台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没有尽到基本的审核和监管责任,从而实质上成了这种非法生意的帮凶。而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任何“应付检查”的产品横行。遏制此类违法行为,既需要市场监管、消防等职能部门发力,对相关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也需要敦促、倒逼平台真正负起责任,充分利用技术手段遏制非法商品上架,及时下架相关商品、封杀相关卖家。而消费者更应有抵制类似假冒伪劣产品的自觉,这也是对自己的生命和公共安全负责。

关键词: 应付检查 消防喷淋头 发生火灾 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