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假冒伪劣商品转战电商渠道 侵害消费者利益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1-09-23 15:56:53 来源:中国家电网

电商渠道的崛起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但由于监管有难度,一些假冒伪劣商品改头换面转战电商渠道,为消费者利益带来较大威胁。其中危害较大的一类产品如电热水器,严重时甚至可能威胁用户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了净化行业风气,规范商家经营行为,维护用户权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热水器专委会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针对电商平台不合理价位范围内的超低价电热水器产品进行了抽样调查,结果不容乐观,在此次调研购置的28组不同型号的样机中,涉及品牌27个,生产单位21家,单价最低148元,最高368元,均价253元,最终经第三方检测,合格率仅为7.1%,而其他9成产品均涉及多个维度的不合格项。

专委会相关调研人员告诉中国家电网记者,不合格电热水器普遍存在的第一大问题是巨大的安全隐患,因为电热水器供用户日常沐浴使用,他们每天或者每周几次要接触用户,因而安全维度的严重性被列为评测中优先考虑事项。这主要涉及产品的标识和说明,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以及接地措施等。

据悉,在此次抽样的28组产品中,最基本的CCC认证便存在大量问题,CCC认证是电器产品市场准入的基本门槛,也是保证消费者人身安全的最基本要求,但是取样产品中,有6台产品CCC认证证书外形存在问题,4台产品的CCC认证证书被撤销或暂停,还有一台完全没有CCC信息,另有一台无备案信息。除了CCC证书,检测机体结构发现,电源软线纵向位移偏差问题普遍存在,而电热水器相关国家标准规定,产品电源线位移不应超过2毫米,否则用户一拉电源线,便可能造成内部连接线的脱落,甚至造成漏电,结构缺陷会造成严重安全隐患,而此次取样不合格产品中,电源线位移远超这个标准。检测中,便有产品电源软线从固定位置滑出的现象。

此外,调查还发现很多取样产品的保护接地符号缺失或不完整,未尽到提醒消费者的责任,如发生误操作,极易引起出水带电和火灾,对消费者生命和财产安全存在威胁。

而不合格产品中,容量虚标是第二大问题,在抽样的不合格产品中92.3%存在容量虚标问题,容量偏差>30%的样机为20台,容量偏差大于40%的样机一台,其中一款标称额定容积40升的电热水器,实际测得容积仅23.9升。容积的偏差主要影响消费者沐浴体验,比如消费者认为40升产品能满足家庭的沐浴需求,实际只有20余升,洗一半水不热了,此类产品若充斥市场,带来的是消费者对电热水器行业产品体验的不良印象。

第三大问题是能效等级虚标严重,此次检测出的不合格产品全部低于5级能效,而市场主流产品一般为一、二级能效。这些不合格产品虽然张贴有一级或二级能效标识,但实测发现相差甚远,其中低于5级能效的产品25台,还有5台更是远低于5级能效,根本不具备上市销售资格。在不合格产品中,有标称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为0.7的产品,实测值仅为0.976,24小时固有能耗系数反映了电热水器产品的保温性能,指的是在不使用电热水器的情况下,将水温维持在设置温度实际需要的能量与标准限定的能量之间的比值,这一比值越低,说明产品保温效果越好。再如,有产品标称的热水输出率是60%,实际测量值仅为21%。能效虚标的产品会给用户家庭用电量造成较大浪费。

此外,能效标识备案和张贴不规范,器具上未标称注册制造商名称,铭牌卷边,扫描机身二维码信息缺失等问题,在此次抽样产品中广泛存在。某些标注信息甚至通过手部擦拭会变模糊,乃至消失。调研人员扫描产品二维码后,出现了扫码结果不合规、型号查询无记录等现象,更神奇的是其中一台产品扫出的结果是一行蓝底白字——“本产品为正品,请放心使用”。而合格上市产品的能效二维码扫描后,将出现产品相关能效备案信息。

调研人员告诉中国家电网,他们发现不合格电热水器产品的产地分布是相对集中地,抽查的28组产品中,11台产自中山的9个企业,占不合格产品的42.3%,主要集中在黄埔镇、三角镇、东凤镇和南头镇;12台产自佛山7家企业,占不合格率的46.2%;其余全部来自顺德。这些企业往往不会在器具上标注制造商名称,而是通过某公司出品、监制、授权、注册人、商标持有人、生产基地等方式进行体现,无制造商名称、无生产者名称、能效标识备注信息模糊、虚假,通过这些手段,逃避市场监管。

除了产品自身问题外,此类廉价电热水器的相关售后服务也得不到保障。事实上,这种廉价低质电热水器在几家大型主流电商平台均有分布。据悉,此次调研结果已经反馈给有关电商平台,同时反馈给相关地方商业协会及政府监管部门。目前,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已对其中13台涉及安全问题的不合格产品针对CCC认证证书做出处理意见,其他产品将在调查核实后予以相应处理。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热水器专委会也呼吁相关电商平台加强自查与监管,希望相关企业加强自律,同时也提醒消费者加强品牌意识,不要贪图便宜,应在正规渠道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电热水器,此外还应做到请专业工人安装,不私改电路等。此次调研相关人员最后表示,电热水器在国内是非常成熟的家电品类,每年有近3000万台的市场规模,使用便捷、经济,请消费者放心使用正规产品。

关键词: 超低价 电热水器 不合格 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