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湖南益阳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发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1-09-23 11:09:03 来源: 中国质量报

自3月29日湖南省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市司法局共同制定印发了《益阳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以下简称《清单》)以来,半年时间里,该市共有325家企业的轻微违法行为得到了柔性监管,免于处罚。这一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获得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清单》规定,对涉及企业登记与备案管理、广告管理、电子商务管理、认证认可管理、价格监督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9个市场监管领域的20项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这意味着市场监管部门在行政执法中,会按照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结合违法行为的事实、证据进行综合判断认定,对当事人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

益阳高新区一牙科诊所就是该项政策的受益单位。该诊所从益阳某义齿有限公司购进了二氧化锆全瓷义齿(定制式固定义齿),购买时索取了生产企业的资质、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定制式固定义齿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购进票据,并对购进票据签字进行了验收。没想到的是,其购进的二氧化锆全瓷义齿未经注册,且该批95颗二氧化锆全瓷义齿已全部使用。由于该诊所履行了进货查验等义务,有充分证据证明其不知道所使用的医疗器械为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并能如实说明其进货来源,综合考虑诊所的违法事实、违法情节,益阳市市场监管局决定,对诊所责令改正,免予行政处罚;对销售未经注册的医疗器械二氧化锆全瓷义齿的益阳某义齿有限公司则进行了严厉处罚。

在资阳区长春工业园,一家研发、生产、销售建筑材料的建材科技公司,因网站首页广告内容含有“使用专利复合膜生产工艺”,但未标明专利号和专利种类,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二条的规定。经执法人员核实,该公司拥有上述专利的专利权,未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该公司在案件调查中主动提供材料,及时纠正了违法行为。针对此次违法事实和违法情节,市场监管部门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市场监管部门在包容审慎监管的同时,对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从严查处。”益阳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市场监管部门以事实为依据,综合考虑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做到过罚相当。在行政执法行动中,大力推广使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手段,营造更加宽松的经营发展环境,既达到了监管效果,又提振了企业信心。

关键词: 湖南益阳 轻微违法 不予处罚 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