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十分钟出检测结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1-09-13 16:30:08 来源: 湖北日报

戴上橡胶手套,拿起不锈钢刮勺,轻刮唇膏内壁,上下均匀取样,经预处理送入检测机器。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化学检测中心里,口红含汞量测试正在进行。

十分钟后,一份“唇齿相依”的检测结果在显示屏上新鲜出炉……9月10日,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武汉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举办2021年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今年开放日的主题是“加快检验检测发展、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开放日“第一站”记者与市民代表走进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

奶粉标称的营养成分是否真实?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是否超标?牛肉面中的牛肉是不是鸡鸭肉冒充?口红中含铅量是否超标……?日常生活中,人们对食品、化妆品的质量问题十分关注。

这一个个“问号”谁来回答?

武汉食检所就是“拉直问号”的主角之一,它以客观、准确的检验数据“锁定”事实,为市场监管提供坚实依据,守护群众“唇齿舌尖”的安全。

在化学检测中心实验室,记者一份定妆散粉和唇釉送上检测台。经取样、均置、称重后,只见全自动测汞仪的传送带转动起来,样本进入催化热解炉。实验室高级工程师朱有涛解释说,这个过程是将化妆品中各形态的汞,通过加温形成蒸汽还原为单质汞,就能准确测定其含量了。

为保证检测结果准确,每样产品取样两份进行两次实验。40分钟左右,结果出炉:散粉汞含量0.0002微克/千克,唇釉汞含量2.2712微克/千克,均符合国家标准(1毫克/千克,1毫克=1000微克)。长期从事食品化妆品检测的朱有涛提醒说,市面上有些号称能够美白祛斑的“三无”化妆品中添加了过量的重金属汞,容易出现“前期效果好、后期变黑”的现象,长期使用会加快色素沉淀,损害身体健康,购买这类化妆品时务必认准商标、选择靠谱的购买渠道。

目前,该所具备指甲油、唇膏、护发素、化妆粉块等多种化妆品的检验检测资质。记者被告知,对两次检测不达标的食品或化妆品,会再多次检测,如仍不合格将通报相关监管部门,让其下架等。

据介绍,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是华中地区唯一的全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承检机构,同时也是全国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组牵头机构,检验技术水平居国内第一方阵。9月6日,该所成功获批组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食用油质量与安全)。该检验所组建的快检技术团队服务市场监管,对食品安全争端和重大活动,能在24小时内拿出确证结果。

目前,武汉食品化妆品检验所每年约检验25000批产品,其中群众日常消费的米、面、粮、油等占比98%以上,检验的食品鲜少亮起“红灯”,表明我省食品安全情况越来越好。

关键词: 食检所 武汉市 食品化妆品 市场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