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无锡市场监管局公布热水器质量抽查结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1-08-05 15:32:50 来源: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

2021年度,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对家用燃气热水器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19批次,合格19批次,合格率为100%。

消费提示:

(一)购买时的常识

1.消费者在选购之前必须清楚自己所居住地区究竟使用哪一种燃气,目前我国城市燃气主要分为三大类:人工煤气、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不同地区的气源热值的范围也有所差异,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注意根据自己实际使用的气源条件选择相应的产品。

2.在选购燃器具产品时可以通过观察产品包装、标志和外观来大致辨别产品质量,通常情况下优质燃器具产品其外包装材料结实、说明书与合格证等附件齐全、印刷内容清晰,产品整体结构稳固且份量较重、板材较厚、加工精良、边角处光滑无毛刺。尽量选购市场占有率比较大的知名品牌,售后服务网络比较完善,当产品出现一些故障维修方便及时。

3.看准供热模式;一种燃气热水器只能对接一种气源供热,不同类型的燃气外形,喷嘴尺寸,通道加热构造都是不一样的,并不能够通用,购买时一定要看清楚说明代表的含义,JSR指的是人工煤气,JSY是代表液化石油气,JST那就是天然气了,比如JSQ38-20cn(T)表示的是某品牌天然气类型的燃气热水器,不要选错了。

4.燃气热水器并不是容量越大越好,跟人数的关系也不大,主要取决于用水点的多少,淋浴房,洗手盆,厨房阳台这些地方都要用到的地方,一般来说普通的一个厨房一个卫生间10L的就够了,请注意,这里的L指的是在一定的气压和水压下,水温升高25度,热水器单位时间的出水量为10L,,随着温度的升高会减少,2个卫生间的话可以买16L的,再大点,买20升以上的,适合复式房子。

(二)使用时的常识

根据排烟方式的不同,家用燃气热水器包括烟道式、直排式、平衡式:

1.烟道式的,由于气压差的原因可以将烟气经过烟道自然的排到室外去,可以减缓室内被污染,但是如果遭遇大风可能会让烟气倒灌,让热水器熄火或者爆燃,现在用的比较少了。

2.直排式的,这种方式的极易出现安全事故,排出的烟气和用作燃料的氧气都在室内,一旦空气不流通,燃烧不完全,极易引起co中毒,现在国家已经禁止销售使用此类热水器。

3.平衡式的,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双层的烟道管,吸气排气都分开,室内不会有废气,氧气从室外获取,烟气也全部排到室外,不会出现煤气中毒的现象。

提醒使用者严格按照热水器的安装使用说明书进行安装,如安装位置是否通风、通风口的面积等均要注意。使用前一定要详细阅读使用说明书,并牢记里面的注意事项。

关键词: 市场监管局 无锡 热水器 抽查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