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广东省:创新“陪餐制度”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1-07-20 09:50: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事先不打招呼,到了食堂直接进厨房,对用餐环境、厨房卫生、原料备货、加工制作、成品留样等情况进行检查后,还必须自费吃一次。这就是广东省中山市创新的食品安全监督“陪餐制度”。通过突击检查、不打招呼直接上门、与就餐人员“同吃一锅饭”等方式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治理力度,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在中山市太力集团,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高培鹏带领工作人员直接来到食堂的后厨。在检查过食堂的整体卫生、食材、消毒等设备、仓库存储等方面后,食堂的整体情况还不错,但也检查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例如,食用油中棕榈油含量过高、鸡蛋没有清洗后储藏、个别食品储存没有生熟分开等。

“棕榈油用来炸制东西还是可以的,但不建议用来烹饪炒菜,没有什么营养。整体对你们还是提出表扬的,但这些细节要引起重视,抓紧整改,我们过后还会不定期来检查。”高培鹏一边记录,一边对太力集团的食堂管理人员说。

民以食为天,这样的监督检查行动也被称为“民天卫士”行动。“一般选择的检查时间是在开餐前的一两个小时。这个时候食堂正在备料准备做饭,可以对整个的备料、烹饪,到最后开餐的全过程都进行检查。”高培鹏说。

今年5月起,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启动“民天卫士”陪餐检查系列活动。截至目前,“民天卫士”行动已出动299人次,陪餐检查71家次集体用餐单位,完成了集体用餐人员人数超10万人的陪餐。发现问题380处,已全部列入台账,反馈至各镇街市场监管分局,由所属镇街跟进落实整改。目前已有52家单位完成整改。

据介绍,在已经检查过的众多单位中,一些养老机构、学校、建筑工地的用餐问题比较突出。饭菜口感不佳、分量不足,使用低等级大米或陈米,销售“三高”副食品、价格虚高,滥用味精、鸡精等食品添加剂,甚至个别单位存在“吃不饱”的现象。

“全局362名党员干部不分科室,全部都要走出办公室,深入一线单位‘陪餐’。通过‘看、查、听、品、评、议’六个环节,看卫生环境、查许可资质、听人员意见建议、品饭菜味道、评存在问题、议解决办法,将检查深入每一个细节。”高培鹏介绍,今年内,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全市2750家50人以上集体用餐单位完成全面摸底排查,切实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尤其是让“一老一小”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为了让“陪餐制度”更加系统化和标准化,中山市市场监管局还制定了包括28项检查内容的记录表和员工满意度调查表,包括调味料容器表面是否清洁、加盖,调味料是否按标签要求使用等细节。

除了陪餐检查,中山市还建立了“阳光食品”APP实时智能监管系统。打开这个APP,市民可以即时查看2000多家单位后厨食品加工实时直播,直观了解食品安全状况。市场监管局也可以采用AI智能技术实现线上检查和抓拍,今年上半年开展巡查2502家次。

“对问题突出的单位,采取约谈相关负责人、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等形式,确保治理整改落实到位后方可对问题进行销号。”高培鹏介绍,通过将“陪餐”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形成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狠抓督促整改。

据介绍,之前东区中学饭堂存在的师生食用大米等级存在差别、小卖部售卖“三高”食品等问题已经解决。小卖部出售的面包和饮料价格也大幅下调,毛利率从原来30%-57.9%降至15%以下。

关键词: 广东省 “陪餐制度” 群众 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