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人民有“质感”的力量 暖和光同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20-02-19 08:50:00 来源:人民网

广州塔及灯光秀

小林老师”的漫画受到大家喜爱

正值“广州过年,花城看花”的时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击了武汉。18年前,同样在冬春之交,SARS病毒在羊城肆虐。修我甲兵,与子偕行!当白衣战士第一时间逆风驰援,广州的文宣工作者们亦闻风而动,用各种艺术形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用歌曲祝福武汉

疫情就是命令。除夕之夜,广东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128名医护工作者辞别家人,搭乘包机,往北急飞。“降落武汉已是凌晨3点。外面风雨交加,但内心满腔热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蒋洁在日记中写道。

广州市疾控中心虫媒传染病组组长刘文辉,1月19日回到湖北黄冈探亲。疫情当前,他主动请缨,就地投入战斗,没敢告诉怀孕的妻子。

一线医护人员这么拼,我能做什么?籍贯湖北仙桃的“新广州人”刘志新作词、马天瑞谱曲、别丹演唱、以歌颂白衣战士为主题的新歌《我来了》,唱响在百度、视网、触电新闻APP上。刘志新说,“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告别亲人,冲向武汉疫区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不仅是战士,更是勇士。我要用最美的歌儿去歌颂他们!”

与此同时,在广州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指导下,以《武汉红梅》为代表的一系列公益歌曲,也陆续在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播出。“广州是改革开放前沿、音乐文化重镇,眼下文艺战‘疫’最需要广州强力发声。珠影集团3天内就集结起陈洁明、毕晓笛、常安、江峥等音乐人,在保证大家安全隔离的前提下,完成了《武汉红梅》的制作。”这首歌的作曲、广东省声乐协会副主席、广州市音乐文学协会副主席宋雪莱告诉记者,“我们要用优美的歌声带给大家一份平安!”

用漫画表达心声

“广东医疗队加油”“百毒不侵罩福万家”“等你好了,我们一起去吃热干面”……这些鼓劲、吉祥、暖心的话语,前段时间一股脑被享誉漫画界的“小林老师”画成漫画,贴在广东支援湖北医疗队所住酒店的走廊上。它们色彩鲜明、轻松活泼,又富有哲理、幽默俏皮,每天都吸引着过往的人们驻足观赏。

“小林老师”真名林帝浣,毕业于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现就职于中山大学。2016年11月30日,他的一组“二十四节气”国画,助力“二十四节气”成功“登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也因此成为“中国节气申遗画作第一人”。

“医生也是人,会怕,会累,会疲惫,会紧张,给他们多关心、多鼓励、多支持、多帮助,是这场战争里我们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林帝浣对记者说,“这也是我们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策划《‘动’之以情,‘漫’笔绘心》系列活动的初心。”

林帝浣坦言,从疫情开始,他就一直密切关注,每天都会进行漫画创作,提醒大家做好卫生防护,帮助普通人做好心理疏导和安抚。半个月来,他合计创作漫画、文章及视频作品16组,总点击量过千万。他还首导了视频记录片《逆行无悔》,用真实影像记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疗援助队的事迹。该片目前正在各大媒体热播。

广州美术界的诸位名家,如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广州画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研究员方土,广州市美协主席、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主席汪晓曙等,也都纷纷拿起画笔,创作了抗击疫情题材的美术作品。

用粤剧赞颂英雄

连日来,广东粤剧界一方面暂停各地的春班演出,一方面加紧推出一批特色作品。广州市粤剧院的《巍巍南山》,以广州战“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为主角,讴歌了以钟南山为代表奋力抗击疫情的英雄们。该剧编剧、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李新华介绍,该剧时长十几分钟,人物五六个,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小作品,但体现的却是一种大情怀。

其他演员则迅速录制了一批战“疫”主题的粤语歌曲,如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院长陆键东作词、粤剧名家欧凯明等演唱的《致2020·中国》;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王永庆作词、欧凯明等演唱的《圣洁的歌》;李新华作词、李嘉宜演唱的《春暖花开、等你归来》;咏泉作词、吴非凡演唱的《相守同行》;郑国江作词、苏春梅演唱的《天佑我城》;以及粤剧戏歌《荆楚南粤心连心》等。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梅花奖得主,广州市粤剧院“全能花旦”、广州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吴非凡表示:“我这几天每晚只睡两三个小时,赶出《相守同行》,就是想用歌声奉献一份力量。”

用灯光温暖人心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向战斗在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致敬”……1月30日傍晚,华灯初上,位于珠江边的广州地标“小蛮腰”(广州塔)和横跨珠江的猎德大桥,刹那间滚动亮起若干巨幅宣传海报。周边市民纷纷举起手机,留下温情瞬间。

当夜幕降临,沿着珠江一路东行,珠江北岸24栋建筑齐齐亮起了光幕。背景首先呈现出的是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之后通过艺术化处理横向移动,逐一展示钟南山院士和抗疫队伍的感人画面。机灵可爱的金鼠表情包,也在24栋楼体上腾挪跳转。

2月8日元宵节之夜,500架无人机缓缓从海心沙东区飞向珠江上空。12分钟里,它们变换“舞姿”,切换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武汉加油”“元宵节快乐”等字样。以钟南山为原型的人脸图案和口罩图案,亦徐徐出现在璀璨的夜空中,“戴上口罩,防御病毒”8个大字也随之亮相。很快,珠江沿岸24栋楼宇、猎德大桥、广州塔、海心沙的8块帆屏也切换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万众一心共同战疫”等标语。提醒、引导、教育、鼓舞、观赏……在这次公益表演中,一气呵成。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此举一方面是用城市灯光温暖人心,为武汉加油鼓劲,另一方面是向前线广大医护人员和他们的家人致敬,为默默战斗在防疫一线的人们鼓劲,同时也照亮广州,向市民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心。

关键词: 质感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