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读课本、记住知识的能力必须提升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9-12-13 14:04:48 来源:教育家杂志社

12月4日,由腾讯教育主办的首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以下简称“MEET教育峰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国内外的顶尖教育专家聚首北京,共同探索科技对教育的助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科技委主任赵沁平,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北京师范大学校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检测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董奇,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智能+研究院院长、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周傲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院长、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黄荣怀,伦敦大学学院(UCL)教育学院教授、知识实验室负责人Rose Luckin,全球知名教育公司 Age of Learning 创始人兼执行董事 Doug Dohring,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等嘉宾,以及来自全国的百余位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近千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出席峰会,就教育科技的本质、未来方向和发展原则展开讨论。

汤道生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科技自有边界,教育“以人为本”。科技的发展正在推动“三尺讲台一张黑板”的教育模式发生重大变化,AI、云计算、大数据、5G等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日益加深。但在教育与科技融合的趋势中,“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等乱象也时有发生。

首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京举办

汤道生发表主题演讲

赵沁平在主题致辞中提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大潮,正在推动人类社会迎来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共创分享的智能时代,要积极推动教育与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推动教育的变革与创新,构建我国人工智能的新优势。例如,以产业升级和教育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需求为导向,加强人工智能交叉学科建设,找准突破口和主攻方向,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

首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京举办

赵沁平发表致辞

在顾明远看来,“人工智能+教育”使教育发生了重大的、革命性的变化,科技为个性化学习、个别化学习提供了条件。但是教育的本质并不会因此改变——教育的目的在于提高人的生命质量和生命价值。

首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京举办

顾明远发表主题演讲

董奇在峰会上围绕“科技赋能教育评价改革,共筑儿童青少年美好未来”,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科技正在赋能教育评价,推动教育评价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智能化的教育评价新趋势已经出现。要真正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面向未来素养培育的新的评价体系,需要加快推进科技赋能教育评价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工作。

首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京举办

董奇发表主题演讲

周傲英认为,教育科技2.0时代,要探索一条应用、技术、科学研究联动和融合的创新之路,依托教育底层基础设施的升级,对教育资源进行精准高效连接,从而实现供给端资源的高效个性化配置。

首届MEET教育科技创新峰会在京举办

周傲英发表主题演讲

“今天和未来的人,不仅仅需要读课本、记住知识的能力,更需要具备应用数字化工具、持续高效学习和翻新知识的能力,这是对传统大规模标准化教育提出的大命题。”腾讯研究院院长司晓在峰会上指出,从全球范围来看,科技正在加速推进教育的创新变革。

会上还发布了《善学中国数字学习指数报告2019》,报告对全国351个城市进行了评估,初步构建了数字学习指数的评估体系,帮助行业把握数字学习的区域发展情况,更有效地推动区域数字学习发展。

峰会首次发布“腾讯WeLearning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和智能教育“光合计划”。 智能教育“光合计划”由腾讯教育牵头,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指导下,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共同推进。旨在提升各级院校信息化能力,以科技助力教育现代化,构建开放共享、以人为本的全新教育生态,推动教育行业可持续创新发展。

关键词: MEET教育 科技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