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天猫、京东等多电商下架“三全灌汤水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9-02-19 13:25:04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三全猪瘟水饺”事件不断发酵。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电商平台迅速下架了三全水饺,并采取了屏蔽关键词等处理措施。业内专家认为,尽管批次不同,但也不能完全排除风险,从食品安全角度出发,零售商在未确定完全没问题之前,最好还是选择先下架,再进一步排查会更为稳妥。

2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表示,针对媒体报道水饺等猪肉制品检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问题,目前已要求企业追溯猪肉原料来源并对猪肉制品进行了处置。两部门已派出联合督查组调查核实相关情况,要求生产企业进一步加强对猪肉原料的管控。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三全食品天猫官方旗舰店、京东自营旗舰店以及苏宁超市中自营商品均没有销售涉事的同款“三全灌汤水饺”。记者在三全食品京东自营旗舰店中搜索“猪肉”关键词后,相关产品仅呈现了状元系列的水饺和一款春笋猪肉包。三全食品天猫官方旗舰店和苏宁超市含有猪肉的产品除状元系列外,还有珍鲜灌汤系列和云吞,但同样没有涉事的同款水饺。

实际上,三全水饺检出猪瘟病毒的当天,苏宁、京东与天猫等电商平台已经屏蔽了涉事同款商品的关键词。京东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针对日前爆发的猪瘟事件,经过核查,被曝光的三全、科迪、郑荣、上海国福龙凤、金锣、康利思、齐汇、惠万家、思念9个品牌问题批次产品均未在京东销售。苏宁易购负责人也表示,苏宁易购第一时间安排品控进行库内自查,暂未发现如上生产批次商品,不过企业还是第一时间将相关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与消费者在实体超市购买商品可直接看到商品的批次和生产商代码不同,电商企业显示商品的页面并不显示上述信息。当商品出现问题后,电商企业通常会直接屏蔽问题商品的关键词并进行下架,无论在售商品是否是涉事的批次。一位不愿署名的电商负责人称,由于电商的页面并不呈现批次,消费者之后收到商品后才能在包装上查看到批次信息,为防止出现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即使非同一批次电商企业多数会选择直接下线。通常情况下,电商企业在处理问题商品时,屏蔽词关闭、下线商品和清查仓库基本会同步进行,情况严重的品牌商还会被拉进采购的“黑名单”。

中国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研究员阮光峰表示,既然已有批次查出猪瘟病毒,就说明产品原料有问题。即使批次不同,也不能排除可能有猪瘟病毒的风险,需要进一步溯源查清楚。对于零售企业来说,在未证明完全没问题之前,从食品安全角度考虑,选择先下架,再进一步排查会更为稳妥。不过,阮光峰也提到,消费者对此事件不必太恐慌,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传染人,而且高温也可杀灭非洲猪瘟病毒,60℃持续加热20分钟即可灭活。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像这种食品安全问题,在不确定是否有问题的情况下,零售商应第一时间下架处理,这样对于消费者权益才有更好的保障,而不应只针对被检查出来有问题的批次才进行下架处理。

关键词: 三全灌汤水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