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连云港又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该养殖场是否属于温氏股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8-08-20 09:26: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继辽宁省沈阳市、河南省郑州市先后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后,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8月19日发布的消息显示,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又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

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江苏省是温氏股份主要的肉猪生产基地之一。江苏省是温氏股份主要的肉猪生产基地之一。

温氏股份在8月17日的午间公告中称,公司商品肉猪的生产基地主要集中在华南的广东、广西,华东的江苏、安徽,华中的湖北、湖南、江西,西南的四川。

今年1-7月,上述省份共出栏商品肉猪1001.57万头,占公司商品肉猪总出栏量的83.10%。相对而言,公司在辽宁省出栏商品肉猪23.26万头,占公司商品肉猪总出栏量的1.93%,没有发生疫情。公司在河南省则没有设立生猪养殖类子公司及进行生猪养殖。

公司董秘梅锦方在8月17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公司主要产区在两广区域,占公司商品肉猪总出栏量的50%左右,华东、华中、西南区域占40%左右。

问题来了

江苏省爆发非洲猪瘟疫情是否会对温氏股份造成较大影响呢?

该养殖场是否属于温氏股份?

双汇发展8月16日闪崩的惨剧会否在温氏股份身上重演呢?

8月16日午后,双汇发展股价跳水。温氏股份作为生猪养殖龙头也应声大跌,至收盘时,股价跌幅达6.28%。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温氏股份在安徽科技学院发布的《江苏区域养猪公司2017年度高校招聘简章》中了解到:

作为温氏股份的子公司,江苏区域养猪公司从2006年开始探索养猪业,已经成为年上市肉猪200万头的专业化养猪公司。公司总部坐落于江苏省盱眙县,下辖十个一体化公司,包括24个种猪场、17个养猪技术服务部和5个饲料厂。

温氏股份江苏区域养猪公司在连云港市有一家分公司“连云港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不过,公司地址显示,该公司位于连云港市东海县,与爆发非洲猪瘟疫情的连云港市海州区不属于同一地区。

需要注意的是,连云港市海州区西部是与东海县相连的。

温氏股份在8月17日的午间公告中称,自农业农村部公布非洲猪瘟病例后,公司立刻启动防疫应急预案,采取了以下四大措施加以应对:

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公司下属各单位开展非洲猪瘟监测排查工作,加大高风险区域猪群的监测工作。密切关注猪只的健康状况,积极配合国家动物防疫部门做好防疫报告等工作;

公司下属各单位需切实强化生物安全管控,实施严格的卫生消毒工作,落实封锁隔离制度。加强人员、物资、运输车辆等关键环节监控,减少疫病传播风险;

加强生产一线员工、合作家庭农场防疫知识培训,提高防疫专业能力。

短期影响几何

招商证券指出,沈阳市和郑州市爆发非洲猪瘟后,8月12日辽宁省调出生猪(含产品)数量较8月2日下降83%,而目前部分屠宰场为降低风险,已经明确指出河南生猪一律拒收,河南牌照猪车一律禁止入场。

梅锦方在8月17日的电话会议中回应辽宁省爆发非洲猪瘟对生猪调运的影响时表示,近几年公司在东北的发展平稳。公司按区域消费情况布局,东北区域的公司主要分部在东北的南部,供应华北地区的消费市场。若禁止跨省调运规定出台,会适当调低产量。

生猪调运的不畅会造成生猪积压,短期会对疫区乃至所在省份的猪价形成不利影响。以辽宁省为例,招商证券统计,辽宁省生猪收购平均价格较疫情发生前下降约0.2-0.4元/千克。

长期影响几何

多家券商研报认为,长期来看,如果疫情大规模爆发,会对消费端造成较大负面的影响,生猪价格持续探底,而政府对疫区采取的处置措施,将导致生猪供给进一步收缩,行业产能加快出清,猪周期有望提前迎来反转。

广发证券认为,疫情作为一种被动淘汰产能的方式,是重要的扰动因素。2006年、2007年的高致病性蓝耳、2010-2011年的仔猪腹泻疫情,均导致生猪供给明显下降。疫情结束后,生猪供给相对不足,猪价实现快速上行。

如果猪周期提前迎来拐点,包括温氏股份在内的生猪养殖公司有望直接获益。温氏股份在2018年报年报中指出,由于3-6月国内生猪市场行情整体持续低迷,公司养猪业务也受影响,商品肉猪销售价格同比下降24.06%,养猪业务经营业绩同比由盈利转为亏损。

招商证券认为,相对于中小养殖户,大型养殖企业将更有可能受益周期反转而带来的溢价红利。主要原因是大型养殖企业具备更优的生物安全防控能力,选址更加科学,大型养殖企业猪场绝对数量大,保险购买齐全,抗风险能力更强。

比如在保险方面,大型养殖企业保险购买齐全,温氏为自己所有的母猪购买了死亡保险,一旦因为疫病导致母猪死亡,保险公司将会理赔其全部成本,政府或许也有相应补贴。因此大型养殖企业具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

关键词: 之火 猪瘟 肉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