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8-06-06 08:45:12 来源:杭州日报

5日是世界环境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午在杭召开。省委书记车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标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

省长袁家军主持。葛慧君、郑栅洁和省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出席。会上,一批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工作先进受表彰,杭州、湖州、北仑、东阳、龙游大街乡主要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设分会场。

车俊指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和科学领导方法。浙江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对标找差距,全面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继续勇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车俊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为,力争到2035年,美丽浙江全面建成,生态环境面貌根本改观,人民对优美生态的需要得到有效满足。实现这一目标,要坚持改革与法治两轮驱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生态领域改革,真正用制度和法律护蓝增绿。要抓好“大规划、大花园、大创建”,落实好主体功能区战略,推进多规合一;按照全域景区化、产业绿色化、生活品质化的要求,建设山水与人文融合、历史与现代交汇的诗画江南,扎实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要落脚于历史交汇期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性解决,加快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生态安全体系。

车俊强调,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我们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是跨越重大关口、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战,必须集中优势兵力,背水一战、战之必胜。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实施釜底抽薪式的源头控制和综合治理;深入实施碧水行动,持之以恒抓“五水共治”,进一步巩固成果、遏制反弹、扩大战果;全面推进净土行动,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切实抓好清废行动,推进“垃圾革命”,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非法倾倒、非法处置行为。

车俊强调,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全力冲刺、合力攻坚,以最坚决的态度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以最严格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以最有力的举措确保标本兼治到位,使督察整改过程成为提升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和人民生活质量的过程。

袁家军强调,要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查一查有没有构建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格局、有没有存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突出矛盾问题、有没有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实施清单式销号式闭环管理、有没有深化细化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加强联防联控,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等标志性战役,勇当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排头兵。

周江勇、缪承潮、胡伟在主会场参加,徐立毅、于跃敏、潘家玮、张仲灿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杭州分会场参加,毛溪浩在余杭分会场参加。

关键词: 文明建设 高标准 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