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家卫健委再发通知 限制抗生素使用再升级耐药问题日益突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8-05-28 16:52:01 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把抗菌药当成消炎药放在家中常备。只要感冒发烧就自己先吃几粒,然而抗菌药物滥用所导致的耐药问题日益突出,可能致使人类未来无药可用。细菌耐药早已成为全球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工作,特别是近10年来,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国家卫健委近日再次发出《关于持续做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进一步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限制抗生素的使用再次升级。

此次通知重点强调,加快建设多学科抗菌药物管理和诊疗团队。继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重点环节管理,继续实施重点抗菌药物的专档管理,严格落实抗菌药物分级和医师处方权限管理。

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主任李太生提到,今年北京协和医院抗菌药物管理将覆盖除重症监护和儿科之外的所有科室,抗生素的使用率、使用强度明显下降,患者医疗负担降低,医疗安全提升。“由感染科医生来牵头,联合临床药师、细菌室,多科联合来总结经验,提出更加合理意见来指导使用。耐药的产生应该是全社会的责任,比如感冒是病毒感染,不应该用抗生素,比如一些养殖行业加了抗生素,这些都可能会加重细菌耐药的产生,超级耐药菌的控制从医院抓是对的,是源头但不是全部,需要全社会力量。”

数据显示,抗生素用药比例占儿童用药总市场的88%。通知要求,加强儿童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在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和细菌耐药监测网的基础上,研究建立针对儿童的监测体系,增加纳入监测范围的儿童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儿科病区的数量。

北京儿童医院党委书记王天有表示,建立儿童医院门急诊和住院抗菌药物使用监控制度尤其重要。实质在门诊就诊的患儿,呼吸道疾病绝大多数都是病毒感染,病毒感染用抗生素百害而无一利。

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2012年被称为“史上最严限抗令”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出台。将抗菌药物分为非限制使用、限制使用与特殊使用3级管理,并明确规定了不同等级医生的开药权限。

2016年遏制细菌耐药已经上升为国家行动,14部委联合印发的《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指出,到2020年争取研发上市全新抗菌药物1-2个,新型诊断仪器设备和试剂5-10项,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基本达到全覆盖,省、区、市凭兽医处方销售抗菌药物的比例达到50%。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此前表示,推进在卫生农业领域的合理使用,提高社会公众合理用药的意识,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明确抗菌药物禁止使用或限制使用的条件。继续做好检测,掌握我国耐药菌流行和变化趋势,加大监督和公示力度,对工作不力或存在严重问题的地区进行通报或约谈。

国家卫生健康委此次通知指出,逐步将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从“以行政部门干预为主”转变为“以多学科专业协作管理为主”。

通过不断努力,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根据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监测网的数据,我国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0年的19.4%下降到2017年的8.1%,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从2010年的67.3%下降到2017年的36.8%。“能吃药不打针,能打针不输液”,这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合理用药的原则。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教授肖永红提示,抗菌性药物,即抗生素仅仅适用于细菌引起的炎症,对由病毒引起的炎症无效。“感冒、关节头痛脑热或有点腹泻。不少公众都去买抗菌药。到了药店说买消炎药,其实是买的抗菌药。这些泛化的概念要加以纠正,否则总觉得抗菌药可以包治百病。再者,一般在门诊,感染者都是比较轻的感染,现在有许多口服的抗感染药物都可以解决问题,无需静脉输液。”

关键词: 卫健委 抗生素 耐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