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家卫健委官员:中国即将成为全面消除疟疾的国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8-05-23 15:04:19 来源:新华网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22日在日内瓦表示,中国政府响应全球根除疟疾倡议,2017年已经首次实现无本地感染病例报告,即将成为全面消除疟疾的国家。

22日在71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斯里兰卡和缅甸三国联合举办“努力实现全民健康覆盖——国家主导的消除疟疾行动”边会。崔丽在边会上发言说,中国已经制订了消除疟疾的行动计划,提出了到2020年全国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

她说,中国药学家屠呦呦因青蒿素研究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为全球疟疾治疗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中国的青蒿素药物部分产品已经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中国生产的长效蚊帐已进入“抗击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采购目录。中国向世界提供具有成本效益优势的疟疾防治产品,必将为全球疟疾消除行动做出新的贡献。

这位官员在边会上还表示,2005年以来,中国为湄公河流域5国培训了1000余名疟疾防控人员,派出120余批次疟疾专家进行技术交流。2015年以来,中国与英国共同在坦桑尼亚开展疟疾控制试点项目,试点地区疟疾发病率已下降50%,取得显著成效。

她说,2016年,中国与澳大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开展疟疾控制三方发展合作试点项目,提供疟疾诊断及鉴定的技术和研究支持,目前已培训300余名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和科研人员,探索形成了全球疟疾防控三方合作的新模式。

疟疾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危害人类健康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身体健康的重点传染病。根据世卫组织最新报告,2016年全球估计疟疾新发病人数2.16亿,较2015年增加了约500万例,全球疟疾防控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对此,崔丽表示,中国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继续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疟疾防控和消除的支持力度。

关键词: 卫健 疟疾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