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屡登质量黑榜:日立家电在中国市场加速沦陷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8-05-15 08:57:32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日立洗衣机又出问题了,但是这并不令人奇怪。因为最近几年来,日立空调、日立洗衣机频频被曝出产品质量问题,再次折射这家曾经的日本家电巨头,已经彻底在中国一线市场上加速沦陷。更暴露松下、夏普等日本家电企业未来的发展迷途。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2018年第2批休闲服装、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等27种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广东、四川等7个省、直辖市54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家用电动洗衣机,有12个批次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22.2%。

据了解,此次抽查中,重点对产品的单位功效耗电量、单位功效用水量、洗净比、漂洗性能、含水率、连续骚扰电压、连续骚扰功率等24个项目进行了检验。不合格项目涉及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机械强度、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漂洗性能、洗净比、连续骚扰电压。

而上榜的企业中包括不少中外知名企业和品牌。其中,上海日立也因连续骚扰电压指标不合格上榜。对于洗衣机产品来说,这一项目不合格会影响产品使用过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长期出现这种情况不解决,会造成洗衣机的使用寿命缩短。

近年来这已经不是日本家电第一上登上质量黑榜,包括日本空调都曾登上质量黑榜,表明日立在中国及全球家电产业已经处在一轮“持续退守”的发展阶段,缺乏大手笔的技术创新投入,缺乏持续性的市场经营提升,就是“吃老本”。对过去的老产品、老技术,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滚动发展,缺乏后劲。

在竞争白热化的全球家电市场上,日立已经找不到可以生存的能力和根基。同时受到日立整体业务转型的影响,家电业务早就不是日立的战略核心业务 。所以,日本总部对于家电业务的关注度降低。

当前日立的核心业务已经放在电梯等工业品上,主要盈利方向也在于此。对于洗衣机等家庭消费品,质量门槛要低于电梯等工业品,准入门槛低,产品质量标准也不同,日立在附带性发展该业务时,这就导致对家电方面缺乏持续的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

再加上,日立家电在中国本土化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的能力下滑,上游品质和质量和管理过于宽松,产品质量不过关在意料之中。这也公开暴露包括松下、夏普等日本家电企业的通病:当企业在这一业务上的收入下降、利润减少,拿什么资金投入这一业务的滚动式发展,又拿什么保证产品的质量和用户的服务?

目前,日本家电企业在中国市场上已经被挤到边缘地带,虽然今年以来松下借百年庆典发出了“重振家电业务”的口号,显然也属于有心无力:在渠道布局基本空白、用户认知全面转移、市场消费持续升级等背景下,松下只是简单将日本的家电搬到中国销售,其结果可想而知。

同样的问题,还存在于夏普的身上。虽然过去,夏普是中国市场上的高端外资品牌代表,其产品定位一直处在高端水平,但是在卖身富士康之后,夏普的市场价格已经跌到“地板上”,虽然短期刺激了市场销量,但长期的用户信任和口碑,已经被透支。

可以说,日立家电只是外界观察和分析日本家电企业的一个视角,但是却折射出日本家电当前在中国,以及海外等全球市场上的发展新挑战:在投入不足、收入锐减的情况下,这块“鸡肋”型业务,到底应该如何走下去?

关键词: 日本 迷途 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