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华人企业家巴西打拼20年 用质量品牌“点亮”巴西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8-05-14 08:43:35 来源:新华网

当记者来到王璟杨位于巴西利亚工业区的厂房时,他正给生意伙伴打电话。这位脸上始终挂着微笑的中年男子已经在巴西打拼了20年,他的公司是所在地区重要的节能灯批发中心。

他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些年中国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为海外华人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伴随改革开放浪潮,很多企业家出国创业,并将中国产品的技术优势带到海外。”

今年40出头的王璟杨出生于浙江温州,1998年来到巴西。回忆起刚来巴西时的经历,他说:“那是一段艰苦的时光。”当时,王璟杨语言不通,对当地清关、税收制度不熟悉,事业面临不少挑战。

转机出现在2000年前后,当时巴西政府为实现节能减排,开始大力推广节能灯,传统白炽灯逐渐退出市场。王璟杨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便从国内进口大量节能灯,在巴西市场抢得先机。

他介绍,公司产品在2001年拿到巴西质量认证机构的证书,这为公司在巴西更好地发展打开了局面。如今,王璟杨的公司有上百名员工,灯具产品不仅供应巴西利亚及周边地区,市场还扩展至整个巴西中西部地区。

王璟杨说,过去中国商品进军巴西市场主要依靠价格优势,近年来“中国制造”质量显著提升,越来越为巴西消费者和厂商所信赖。“产品品牌和质量是市场竞争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客户的认可。”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很多领域的技术实力明显提高,拥有技术含量的灯具就是一个例子,中国产的灯具在巴西市场受到青睐,这说明改革开放成果不仅在国内得以体现,也在海外市场带来双赢。”

王璟杨说,公司已将新一代LED节能灯引入巴西,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巴西市场的空白,颇受当地消费者欢迎。“如果没有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这样的局面是不可想象的。”

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力不断增强,海外华人地位随之提高。华人地位和中国国力提升的步伐是一致的,越来越多华人受到钦佩和尊重,并为巴西社会发展作出越来越重要的贡献。

王璟杨认为,中华文化赋予的品质成为很多海外华人创业成功的关键。“中国人勤奋、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海外华人的一股闯劲,这些品质不能丢弃。”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王璟杨还担任巴西-中国交流协会会长。他表示,海外华人的事业和中国的发展不可分割,他将继续支持巴西华人事业发展,同时继续关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

关键词: 巴西 家用 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