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中国建筑40年发展速度与质量同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8-05-08 08:38:20 来源:环球网

“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近日,环球网记者在雄安新区参加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建筑”)“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主题传播行动时多次听到了这句话。从改革开放初期修建深圳国贸大厦时创下三天一层楼的中国速度到今日“雄安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处处可见的高科技因子的中国质量,记者一行感受到了中国建筑40年发展历程中速度与质量同在的激情岁月。

与改革开放40年共成长

回顾中国建筑的成长历史,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锦章用“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来形容集团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共同成长。他认为中国建筑从追赶到引领、从国内建设到国际化经营等所取得的成就,兼因走出了发展之路,而在新时代更要做出新作为,展现新面貌,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毛一翔也表示,中国建筑作为大型投资建设集团,始终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砥砺前行。他也提出,希望中国建筑不忘初心,以不变的节奏和定力,打造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据介绍,中国建筑于今年开展的一系列“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主题传播行动,雄安为第一站,11月将在深圳收官,全程历时8个月。活动遍及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9个国家、40余座城市,并向公众开放海内外50余个超级工程,展示中国建筑建造的中国楼、中国路、中国桥、中国港、中国核电等一项项奇迹般的工程,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此次主题活动中,中国建筑员工自创歌曲、诗歌等歌颂了40年来所涌现出的优秀建设者。此外,雄安项目建设者也讲述了打造雄安质量的创新故事。与会人员现场感受了“雄安质量”,以及投资-建设-运营-基金管理的一体化的“雄安模式”。

首创一体化共享经济新模式

2017年11月22日,中国建筑中标“雄安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致力于为新区城市运营打造创新模式示范基地。从中标到开工建设,再到所有钢结构单体顺利封顶、装饰装修机电全面铺开,2018年4月29日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开园。建设周期虽仅有在短短的140多天,却是雄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第一次实践,意义非同寻常。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米,项目主要承担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培训及企业办公等主要功能。建成后可满足3000人常驻办公和500人住宿的需求。项目采用投资、建设、运营、基金管理一体化模式,由中国建筑旗下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公司组成中国建筑联合体,并与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此外,中建钢构、中建装饰等多家公司参与项目建设。中国建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模式体现了联合投资、收益共享的共享经济模式,有利于在短时间内集中相关优势资源推进项目,共同探索项目全生命周期的共建、共管新模式。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打破了传统意义上投资人不管建设,建设者不去使用的老模式。

高科技高标准保障雄安质量

二维码扫描构件的“前世今生”、VR虚拟体验对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刷脸进工地……在简短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参观过程中,记者一行感觉到了每一个角落里都蕴含着高科技因子,都不由对这一未来城市的样板工程生出更多探索之意。

为了实现全工序全过程的大数据管理,工作人员将每个构件里都“埋上”了芯片或张贴了二维码,芯片和编码里包含有生产时间、生产地点、检测人员、物流人员、安装工人、安装位置等各类信息。扫一扫二维码,就知道构件的“前世今生”,形成了从设计、生产、运输、安装的一个数据流和信息流。

作为“雄安第一标”,质量不仅要过硬,安全更要万无一失。中建三局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总包部项目经理刘创介绍说,项目设有安全培训基地,教育形式丰富,比如可让工人通过VR虚拟体验违章后果。此外,项目还推行安全奖励制度,对工人进行正向激励,工人获得奖券后,可以到超市与食堂消费。安全教育日复一日,即使工人在春节后返工,也需要“回炉重灶”再次接受全套安全再培训。

在工地入口,工人可“刷脸”进入。工人的单位、工种、考勤、安全教育、个人信息、信用评价等录入系统,方便管理。在现场,工人身处何处,在屏幕上点开就能知道。

仔细观察,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的地面可以“自由呼吸“,俨然是一个海绵城市。中海地产雄安公司总经理郭磊介绍说,项目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多种技术,实现城市良性水文循环,维持或恢复城市的“海绵”功能,可实现最大暴雨强度下的场地雨水零排放。此外,市民服务中心内建有1000个充电桩位,燃油车将禁止入园,人们可驾驶电动汽车或搭乘电动中巴摆渡车进入,以维护“绿色园区”的常态化。

项目完工后,运营是一个长期的考验。目前,已有京东无人超市、星巴克、庆丰包子等便利机构签约入驻服务中心。市民们还可享有酒店、健身房、联合办公等服务,满足了多方面的需求。

关键词: 深圳 雄安质量 中国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