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太钢紧盯产品供给质量 高质量发展新产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8-04-23 09:03:17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太钢技术人员严把产品质量。

高质量发展无疑是时下最热的词汇之一。当前,全省上下聚焦“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奋力迈出高质量发展的山西步伐。

作为省属重点钢铁企业的太钢,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当前及今后发展主要方向,拿出敢于和善于创新的责任担当,紧盯新需求,提高产品供给质量,打造升级版,提高绿色发展质量。通过一系列措施的精准发力,为太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引擎、注入了新活力,企业生产经营呈现出良好态势。

强化创新,产品闯出市场 20多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

近日,由中船工业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某著名船运公司定制的4艘世界在建最大吨位——4.9万吨级化学品船用双相不锈钢订单全部花落太钢,首艘船用2500吨双相不锈钢板已顺利交付。太钢双相不锈钢成功应用于世界顶级船舶制造,标志着太钢双相不锈钢制造技术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质量是企业的品牌与生命。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必须切实增强做好科技质量工作的自觉性。科技质量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是太钢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支撑要素。

太钢大力倡导“闻新则喜、闻新则动、以新制胜”的创新理念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反对守成”的创新文化,鼓励职工立足岗位投身创新实践,形成了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工艺和产品,笔尖钢、高铁用钢、核电用钢、高端碳纤维等一大批高精尖特产品成功研发,起到了引领行业发展的积极作用。2017年,太钢承担政府科技计划项目9项,其中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5项。

太钢持续推进职工创新工作室活动,为职工岗位创新搭建平台。目前,太钢职工创新工作室达到30多个,实现了主线单位的全覆盖,形成了一支以技术领军人物为龙头,技术骨干、一线技术职工参与共同攻关的职工创新团队。太钢创建“首席工程师”和“产品工程师”制度,实行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应用的“一贯制”“一站式”攻关体系。太钢连续6年获评国家级创新示范企业,科技创新对企业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如今,太钢高端和特色产品占钢材总量的比例不断提高,20多个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16个产品国内市场独有。

就在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全国1331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17-2018年评价结果,太钢技术中心以93分的成绩被评为优秀,位列全国第14位,居冶金行业和山西省第一位。

精细管理,鼓足质量底气把客户需求转化为可量化、可操作的现场要求

在太钢型材厂径锻作业区和精整作业区的成品区域,分别醒目地挂着一块重点用户、重点品种、重点关注事项管理看板,看板的表格里详细写着具体产品关键质量控制要求。这是太钢提出“深耕精细化,严把出厂关”要求后,型材厂在质量管理方面实施的一项新举措。

太钢型材厂的产品主要面向特种行业,有一套相对严格的出厂检验制度,即便如此,在以往的生产过程中,仍然会发生质量异议、用户抱怨等情况。问题到底出在哪儿?型材人一直在思考。

曾经一段时间,供某重点用户的加工光亮材,用户总是反映平直度有问题。生产和质检人员都觉得不可能,因为从矫直、剥皮、加工每个环节都是严格按标准执行的。为此,太钢型材厂专门派生产技术人员到用户加工现场了解情况,经过和对方技术人员的沟通,发现问题可能出在矫直环节后的加工过程,加工使材料受力,影响了平直度。回来后,型材厂针对该用户所需产品,在出厂前又增加了一次平直度检测,如果发现与要求不合,就再上一次矫直机。至此,用户反映的平直度问题再也没有出现过。

“这件事对大家的启发很大。严格执行标准是硬杠杠,但从精细化管理方面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标准未必能完全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用户满意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也就是说,用户需求是我们最终要把的‘关’。我们把这两块管理看板放在现场,让大家看着它就知道该怎么做,就是想真正把客户的需求转化为岗位人员、质检人员可量化、可操作的现场要求,把出厂这道‘关’真正掌握在相关人员手里。”太钢型材厂总工程师许立伟深有感触地说。

要把什么“关”清楚了,能不能把得住才是重点。太钢型材厂在下达生产计划时,会把这些个性化的用户需求附在后面,让生产流程中的每一个成员都清楚地知道这批产品的用户是谁,每道工序需要关注的重点有哪些。同时,为了让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的这些质量“关”能真正记在岗位职工的心里,他们还不定期对相关人员进行抽查考试。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技术人员、岗位职工和质检人员对关键控制点的把关能力明显增强,产品出厂合格率大幅提升,其中,高端轴类和高端管坯等产品实现了六个月“0”异议的良好效果。

坚定信心,推进高质量发展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质量变革为主题

去年底,太钢千吨级高端碳纤维二期工程顺利建成投产。经过几年的努力,太钢成功突破关键性技术瓶颈,建成了两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端碳纤维生产线,工艺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实现批量稳定供货,有力保障了国家高端重大专项对关键材料的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筹划推进高端碳纤维三期项目,加快培育铝镁合金、镍基合金、钛合金、非晶带材等新材料以及钢材深加工产业集群,实现钢铁主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培育壮大新的增长极。”太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高祥明表示,太钢将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质量变革为主题,以效率提升为主线,以动力转换为基础,加紧实现新时代太钢的高质量发展。

太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抢抓“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机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智能制造、质量提升和绿色发展,大幅度调整优化钢铁产品结构,全力增品种、提质量、创品牌,全力打造高端特色精品不锈钢绿色生产基地,抢占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太钢坚持创新驱动与体制机制改革相结合,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加大产学研用的协同力度,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更积极地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聚焦战略产品和关键技术,实施一批技术领先的重大创新项目。

太钢加强钢铁材料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开发与转化,更加关注下游用钢行业的需求,把握产品的需求、研发、制造、应用全生命周期技术特点,不断开发出满足用户期望的,并可大规模、高效、低成本制造的新产品,确保产品和技术居于领先地位,支撑国家先进制造业的持续进步,为建设制造强国再作新贡献。

“高质量发展对于太钢,既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高祥明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钢铁主业、新兴材料、延伸发展、绿色发展上加劲发力,实现太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太钢 高质量 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