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山火炬区:引入高端人才 落地尖端项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质检 > 正文  2018-03-28 08:40: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山火炬高新区科技新城全貌。

春风暖,宾客至。“3·28”是中山每年一度的城市品牌活动,今年的中山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暨第五届中山人才节(下文简称“洽谈会”),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聚焦创新引领,汇集创新要素,集聚才智资源。

火炬开发区在中山的科技创新中长期处于领跑地位,作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一份子,今年火炬区立足先进装备制造业、健康医疗、光电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不拼数量只拼质量,甄选出13个计划签约项目,其中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建设项目等7个项目,确定为今天的上台签约项目。

通过领军人才带动高精尖产业落地,围绕主导产业建设科研平台载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打造“火炬质量”。火炬区的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发展水平向中高端迈进,为中山的创新发展提供样本。

引进领军人才团队

领衔高端项目落地

在传统制造业唱主角时,人才跟着产业走;进入创新发展时期,项目跟着人才走。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在今年的洽谈会中,火炬区通过引进领军人才,促成研究团队项目落地,是推进发展向中高端迈进的有力举措。

就在今天上午,微型相控阵超声探头无损检测设备研发团队项目进行上台签约,这是本届洽谈会人才合作类项目的一大亮点。该项目由九州太阳能光伏储能院士工作站引进,而这个院士工作站则是火炬区广东九州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秦国刚院士专家团队共同建设。

秦国刚院士的加盟无疑给火炬区创新创业注入强劲动力,目前他的团队已正式进驻院士工作站参与课题研发。院士工作站旨在研发太阳能发电装置和光伏储能装置的集成应用,致力解决当前光伏市场与储能市场的应用短板。现在已经申报1项国家发明专利,投稿2篇国际学术论文。未来,这里将为中山在光伏及储能等新兴产业化奠定基础并提供技术支撑,成为华南地区产学研典范。

像上述这样的案例,在火炬区并非孤例。今年,由留创园引进的微型相控阵超声探头无损检测设备研发团队项目,领头人就是中科院教授、国家杰青、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孙振东。该项目主要研发电容式微加工超声传感器(CMUT),具有高成像分辨率、大带宽、低噪声、高集成性等优势,是无损检测的理想解决方案,是原创突破性国际领先前沿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检测、医学检测、轨道探伤、材料检测、军工装备及航空航天检测等领域,具有十分光明的应用前景。

事实上,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与创新团队一直是火炬区重点工作。在2017年,火炬区就印发了《关于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在落实人才创业保障、人才就业保障、人才医疗保障、人才发展保障四方面共提出了26条激励机制,大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加强各类平台支持力度。对获得省、市创新创业团队、获评院士工作站、国家级创新平台的分别按省、市经费给予最高1:0.8、1:1配套,进一步把火炬区打造成人才聚集高地。

目前,火炬区已拥有6个院士工作站,11名“千人计划”人才,5名“万人计划”人才,3个省级创新科研团队,27个市级创新团队,成为中山市人才聚集、创业创新最活跃的园区。

紧盯三大主导产业

建设科研平台载体

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组建一批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以建设科研平台载体,深耕细作,提升主导产业综合实力,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延伸,也是火炬区力促的一项工作。在今年火炬区7个上台签约项目中,科研平台类项目占了3个席位。

比如广东思迈特及其自主学习技术研究院项目,就是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高端控制系统及工业大数据等领域延伸的探索与研究。2016年,火炬区引进广东迈雷特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领先的高端制造装备业,是机电一体化自动控制领域的领军企业。本次签约的自主学习技术研究院项目就是由该公司随后筹办建设,涉及伺服驱动、电机及控制系统、智能传感器、军工、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产品或行业细分领域的研发。

光电产业也是开发区的主导产业。本次签约的中山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创新中心项目,就是市科技局、开发区管委会联合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设的创新平台,创新中心的建成将成为氮化镓(GaN)基芯片/器件集成技术的引领者,一方面承担国家及省重大科研项目,另一方面与企业合作开展面向产品的关键技术研发。

在健康医药方面,今天签约的华南新药创制BE临床中心,是广东星昊药业牵手中科院上药所以及军科院,打造的华南区域新药创制BE临床中心。该中心实现产业领军企业与高等院校的强强联合,顺应药监局出台仿制药均需做一致性评价的政策红利,引入外方技术,未来市场前景巨大。

除此以外,火炬区还积极推动以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和企业创新行为,围绕健康医药、先进装备制造、光电等重点领域的工程技术,2018年将重点建设中山东部组团(火炬区)现代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按照“只养项目不养人”的原则,合理搭建管理架构,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发挥技术研发咨询、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等职能,突破一批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带动科技服务型产业、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和全社会新增研发投入,年内实现拥有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的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45%以上的目标任务。

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提升中山软实力

通过加强公共技术平台、检验检测平台,积极探索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模式,是火炬开发区完善创新服务的一大重要举措。以“火炬质量”构建公共服务平台,也成为助力中山打造区域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强有力的名片。

上台签约的广东省药品检验所中山实验室建设项目,是隶属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的一个异地实验室,是开展珠江口西岸进口药品检验,提供药品委托检验检测技术服务的重要检测机构。实验室的建设,将大大提升中山市药品检验检测技术能力,是中山市向国家申请增设药品进口口岸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市健康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另一个上台签约的平台类项目———电子产品电磁兼容检测平台,是火炬区广东天正科技公司引进国家级检测平台在开发区零壹共创孵化器落地的公共服务平台,为珠三角电子信息生产企业提供第三方检测认定服务,填补了开发区乃至中山市专业电子电器产品检验检测平台的空白,提升中山市在华南地区电子行业的地位。

据悉,火炬区以中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1+4”平台为载体,目前已累计搭建公共服务平台20余个,承担合作项目157项,服务企业达1271家。

文:吕婧韩永周嘉华

图:火炬区供图

制版:朱林刘艳兰林华

创新成绩单

●高企数量占全市五分之一

2017年,火炬区推动高企培育入库238家,实现高企认定157家,目前全区高企总数324家,占比全市19%。

●研发平台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2017年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2家,累计达8家,市级累计17家。现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1家,市级123家;市级协同创新中心1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市级49家;省级工程实验室3家、市级工程实验室4家。

●孵化育成体系不断完善

2017年火炬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中心获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现有国家级孵化器和总创空间4家、省级2家、市级13家,孵化面积55.8万平方米,有大批优质高科技项目正在洽谈和孵化之中,科技创新成绩领跑全市。

关键词: 火炬区 高端人才